标准分辨率

  标准显示分辨率是指投影机投出的图像原始分辨率,也叫真实分辨率和物理分辨率。和物理分辨率对应的是压缩分辨率,决定图像清晰程度的是物理分辨率,决定投影机的适用范围的是压缩分辨率。物理分辨率即LCD液晶板的分辨率。在LCD液晶板上通过网格来划分液晶体,一个液晶体为一个像素点。那么,输出分辨率为1024 × 768 时,就是指在LCD液晶板的横向上划分了 1024 个像素点,竖向上划分了 768 个像素点。物理分辨率越高,则可接收分辨率的范围越大,则投影机的适应范围越广。通常用物理分辨率来评价液晶投影机的档次。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多的为SVGA(分辨率800×600)和XGA(1024×768),XGA的产品价格比SVGA的价格高3000-5000左右。

  投影机的分辨率常见的还有两种表示方式,一种是以电视线(TV线)的方式表示,另外是以像素的方式表示。以电视线表示时,其分辨率的含义与电视相似,这种分辨率表示方式主要是为了匹配接入投影机的电视信号而提供的。以像素方式表示时通常表示为1024×768等形式,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分辨率的限制是对输入投影机的VGA信号的行频及场频作一定要求。当VGA信号的行频或场频超过这个限制后,投影机就不能正常投影显示了。

  投影分辨率的选择,可按实际投影内容决定购买何种档次的投影机,若所演示的内容以一般教学及文字处理为主,则选择SVGA(800×600),若演示精细图像(如图形设计)则要选购XGA(1024×768)。由于现在笔记本台式机的主流分辨率都以达到XGA(1024×768)的标准,建议在预算容许的情况下尽量选购XGA(1024×768)分辨率的投影机。

  下面具体介绍一下XGA、SXGA以及UXGA等参数的含义:

  VGA:全称是Video Graphics Array,这种屏幕现在基本已经绝迹了,支持最大分辨率为640×480,但现在仍有一些小的便携设备还在使用这种屏幕。

  SVGA:全称Super Video Graphics Array,属于VGA屏幕的替代品,最大支持800×600分辨率,屏幕大小为12.1英寸,由于像素较低所以目前采用这一屏幕的笔记本也很少了。

  XGA:全称Extended Graphics Array,这是一种目前笔记本普遍采用的一种LCD屏幕,市面上将近有80%的笔记本采用了这种产品。它支持最大1024×768分辨率,屏幕大小从10.4英寸、12.1英寸、13.3英寸到14.1英寸、15.1英寸都有。

  WXGA:全称是Wide Extended Graphics Array,相当于1280×800(16:10)或者1366*768(16:9)像素,屏幕大小从10.2英寸,11.6英寸,13.3英寸,14.1英寸都有。

  SXGA+:全称Super Extended Graphics Array,作为SXGA的一种扩展SXGA+是一种专门为笔记本设计的屏幕。其显示分辨率为1400×1050。由于笔记本LCD屏幕的水平与垂直点距不同于普通桌面LCD,所以其显示的精度要比普通17英寸的桌面LCD高出不少。

  UVGA:全称Ultra Video Graphics Array,这种屏幕应用在15英寸的屏幕的本本上,支持最大1600×1200分辨率。由于对制造工艺要求较高所以价格也是比较昂贵。目前只有少部分高端的移动工作站配备了这一类型的屏幕。

责任编辑:苗苗 发表时间:2012-08-16 17:41:44
  • DLP投影机推荐
  • 3LCD投影机推荐
  • 6000-8000元投影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