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触控技术

  触摸技术:电容屏、电阻屏压电式触摸屏

  平板电脑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触摸技术来操控,让用户获得更加直接的人机互动体验。但由于技术上的区别,目前平板电脑在屏幕触控方面也 有着很大不同

  电阻屏是一种传感器,其屏体部分是一块多层复合薄膜加上玻璃的结构,由于电阻屏两层ITO必须互相接触才能实现选点的原理,因此使用电阻技术的屏幕时必须要 施力到屏幕上才能获得触摸效果,如果力度不够,往往会徒有操作。

  电容屏是一块四层复合玻璃屏,电容屏利用人体的电流感应进行工作,当手指触摸在触摸屏上时,手指从接触点吸走一个很小的电流,小电流由屏幕四角流出,控制器通过对四角流出的电流比例进行精确计算,得出触摸点的位置信息。因而电容屏具有灵敏度 高,同时易于实现多点触控的优点。

  电容屏虽然在技术上支持多点触控,但是它要求必须有导体才能使用,也就是说如果你用指甲盖是没法操作的,用不带电的笔也是不行的。在一些特殊的产品上反而是电阻屏占有优势。

  压电式触摸屏

  电阻式设计简单,成本低,但电阻式触控较受制于其物理局限性,如透光率较低,高线数的大侦测面积造成处理器负担,其应用特性使之易老化从而影响使用寿命。电容式触控支持多点触控功能,拥有更高的透光率、更低的整体功耗,其接触面硬度高,无需按压,使用寿命较长,但精准度不足,不支持手写笔操控。于是衍生了压电式触摸屏。

  压电式触控技术介于电阻式与电容式触控技术之间。压电式传感器的触控屏幕同电容式触控屏一样支持多点触控,而且支持任何物体触控,不像电容屏只支持类皮肤的材质触控。这样,压电式触控屏幕可以同时具有电容屏幕的多点触控触感,又具有电阻屏的精准。

  压电式触控在耗电特性上更接近电容式触控特性,即没有触摸的动作,就不产生耗电,而电阻式则时刻产生耗电

  压电式触摸屏的代表作是智器Ten(即T10),压电式IPS硬屏,近乎达到了iPad同级的显示效果和触控体验,同时成本更低,表现非常不错。

  电阻式触摸屏

  优点:屏幕成本和控制系统都比较便宜,反应灵敏度也很好,而且不管是四线、五线、七线还是八线电阻触摸屏,它们都是一种对外界完全隔离的工作环境,不怕灰尘和水汽,能适应各种恶劣的环境。它可以用任何物体来触摸,稳定性能较好。

  缺点:电阻式触摸屏的OTI涂层比较薄且容易脆断,涂得太厚又会降低透光且形成内反射降低清晰度,并且容易被划伤导致触摸屏不可用,多层结构会导致很大的光损失,对于手持设备通常需要加大背光源来弥补透光性不好的问题,但这样也会增加电池的消耗。

  电容式触摸屏

  优点:触控灵敏度高,易于实现多点触控,透光率和清晰度优于电阻屏,屏幕硬度高,使用寿命长久……等等,这些优点都广为熟知,不用再详细赘述。

  缺点:电容屏在原理上把人体当作一个电容器元件的一个电极使用,当有导体靠近与夹层ITO工作面之间耦合出足够量的电容时,流走的电流就足够引起电容屏的误动作。因此,当较大面积的手掌或手持的导体物靠近电容屏而不是触摸时就能引起电容屏的误动作,在潮湿的天气,这种情况尤为严重。当环境温度、湿度改变时,环境电场发生改变时,都会引起电容屏的漂移,造成不准确。另一个缺点用戴手套的手或手持不导电的物体触摸时没有反应,因为增加了更为绝缘的介质。

  压电式触摸屏

  优点:透光率可达到95%以上,而采用电阻式触控只能达到80%左右。无论是电阻式的精确还是电容式的优点,压电式触控技术都能做到。在耗电特性上更接近电容式触控特性,即没有触摸的动作,就不产生耗电。成本比电容屏低。

  缺点:压电式触摸屏硬度略低于电容屏,使用寿命比电阻屏高但略低于电容屏。目前压电式触摸屏应用不多,优点被大肆宣传,尚未有大的缺点被发现,可以看出该屏幕的优缺点也都介于电阻屏和电容屏之间,包括透光率、使用寿命等等。

责任编辑:苟瑞刚 发表时间:2012-08-16 15:54:26
  • 3000-5000元平板推荐
  • Android平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