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补偿

曝光补偿是一种曝光控制方式,一般常见在±2-3EV左右,如果环境光源偏暗,即可增加曝光值(如调整为+1EV、+2EV)以突显画面的清晰度。曝光补偿就是有意识地变更相机自动演算出的“合适”曝光参数,让照片更明亮或者更昏暗的拍摄手法。拍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调节照片的明暗程度,创造出独特的视觉效果等。一般来说相机会变更光圈值或者快门速度来进行曝光值的调节。

基本概述

  用液晶屏取景的消费类数码相机在拍摄的过程中,如果轻轻按下快门按钮的一半行程,液晶屏上就会显示和最终拍摄效果接近的图片,这时按下快门按钮,对焦,曝光一切启动。这个时候的曝光,正是最终照片的实际曝光效果。照片主体如果明显偏亮或偏暗,说明相机的自动测光准确度有较大偏差,要强制进行曝光补偿,不过有的时候,拍摄时显示的亮度与实际拍摄结果有一定出入。数码相机可以在拍摄后立即浏览画面,此时,可以更加准确地看到拍摄出来的画面的明暗程度,不会再有出入。如果拍摄结果明显偏亮或偏暗,则要重新拍摄,强制进行曝光补偿。

作用

  拍摄环境比较昏暗,需要增加亮度,而闪光灯无法起作用时,可对曝光进行补偿,适当增加曝光量。进行曝光补偿的时候,如果照片过暗,要增加EV值,EV值每增加1.0,相当于摄入的光线量增加一倍,如果照片过亮,要减小EV值,EV值每减小1.0,相当于摄入的光线量减小一倍。按照不同相机的补偿间隔可以以1/2(0.5)或1/3(0.3)的单位来调节。 

  被拍摄的白色物体在照片里看起来是灰色或不够白的时候,要增加曝光量,简单的说就是“越白越加”,这似乎与曝光的基本原则和习惯是背道而驰的,其实不然,这是因为相机的测光往往偏重于中心主体,白色的主体会让相机误以为环境很明亮,因而造成曝光不足,这也是多数初学者易犯的通病。 

  由于相机的快门时间或光圈大小是有限的,因此并非总是能达到2EV的调整范围,因此曝光补偿也不是万能的,在过于暗的环境下仍然可能曝光不足,此时要考虑配合闪光灯或增加相机的ISO感光灵敏度来提高画面亮度。

为什么用曝光补偿

  数码相机的测光曝光系统和传统相机一样,在处理图像时,有个很基本的准则,就是将所有被摄对象都按照18%的中性灰亮度来还原,所以在相机的感光系统看,无论对象原来亮度如何,最后都应以中等亮度的影调展示。所以在实际拍摄时,仍然需要摄影者根据拍摄现场的复杂情况作出相应判断,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获得理想的密度和色彩还原。 

  一般便携式数码相机大都有正负2挡曝光补偿,利用它们可以应付大多数复杂情况下的拍摄需要。至于一些高级的单镜头反光数码相机,曝光补偿甚至达到正负5挡,可以满足极其复杂照明环境下的拍摄需要。数码相机的设计和生产商之所以要对相机作如此的设计处理,其行为本身就足以说明曝光补偿对照片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技术要点。

什么情况下用曝光补偿

  如果你使用的是装有测光表或有自动曝光功能的相机,那么在下列情况下,就要考虑进行曝光补偿: 

  1.逆光摄影.如果你拍摄的主体背对着明亮的太阳,即通常说的逆光条件下,那么,为了准确表现拍摄主体细节,就必须进行曝光补偿,否则,你拍下的不是一个剪影,就是—个层次不清的灰朦朦的图像。 

  2.拍摄主体本身反射率过高或过低.比如你在煤矿采掘面上拍摄,或拍摄高调背景中身披洁白婚纱的新娘,如果对曝光计所给的曝光量不加以补偿,那么,漆黑的煤炭和洁白的礼服记录在胶片上的,就可能是同一种18%的灰色调。 

  3.倒易率失效。如果曝光时间过长(超过l/10秒)或过短(少于1/1000秒),普通胶片的曝光曲线就要发生畸变.如果仍按曝光计给定的曝光组合拍摄,就会产生曝光不足,若使用的是彩色片,还会产生色彩饱和度和色温偏差问题。 

  4.光线特别弱的条件下拍摄动体。有时拍摄现场光线特别弱,人工光照明又不充分,被摄体处于活动中,相机中胶片感光度又达不到现场光要求,这时也需要进行补偿,即在允许的范围内减少给定的曝光量,在冲洗时控照减少曝光量的级数进行强迫显影(或称为“增感显影”),也可得到清晰的底片。

责任编辑:续楠 发表时间:2010-11-03 16:22:35
  • 3.0英寸屏相机推荐
  • 单反相机推荐
  • 卡片相机推荐
  • 3000-5000元相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