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派+ 关注

谷歌35亿元入股京东,刘强东全球化美梦成真?NO,这只是抱团取暖

原创 Apollo 2018-06-19 19:00:16.0 + 关注
[摘要]这场官方标榜为“重磅”的合作,或许并没有我们所期望的那般重要。事实上,这场谷歌与京东的合作,更多的是鉴于各自目前所遇到的困境,无奈之下的抱团取暖而已。

  今年的618年中购物节,最大的手笔不是京东累计的1592亿元下单金额,而是美国谷歌公司35亿元“喜提”京东。6月18日,谷歌正式宣布以5.5亿美元购入京东的0.93%股份。需要注意的是,谷歌本次入股不会获得京东董事会席位。

谷歌35亿元入股京东,刘强东全球化美梦成真?NO,这只是抱团取暖

  同时据京东声明显示,谷歌入股京东,二者将结合各自优势,即谷歌的技术与流量、京东的供应链与物流,共同探索打造下一代零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披露的合作项目是:京东将优选一系列高品质商品,通过Google Shopping(谷歌购物)在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多个地区展开销售。

  毫无疑问,全球最大的搜索公司与国内电商巨头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自然引发了外界一大堆的解读报道。但是,这场官方标榜为“重磅”的合作,或许并没有我们所期望的那般重要。事实上在小编看来,这场谷歌与京东的合作,更多的是鉴于各自目前所遇到的困境,无奈之下的抱团取暖而已。

  ‍国内大局已定,刘强东希望在海外市场摘掉“千年老二”帽子‍

谷歌35亿元入股京东,刘强东全球化美梦成真?NO,这只是抱团取暖

  众所周知,说起国内电商,首谈马云淘宝天猫、再言刘强东京东。作为国内的电商的千年老二,京东一直以超越淘宝为首要目标。但在目前国内电商市场大局已定的情形下,无论是淘宝还是京东,GMV的增速都在逐年放缓。这也迫使刘强东将赶超希望寄托于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这个合作也将正式标志着我们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启航。”京东CEO刘强东在内部信中如此评价与谷歌的合作。而在此之前,整个京东很明显的于今年加速了全球化的准备。

  今年2月,刘强东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计划最快在2019年就在欧洲挑战亚马逊,目标是在“几年内”就覆盖整个欧洲。彼时,刘强东称将首先在法国,接着在英国和德国推出电子商务平台和送货服务。随后,京东上线了西班牙语网站Joybuy.es。今年6月,在曼谷举办的ACMECS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刘强东再次发言,称京东预计在两年之内,将自身的电商、物流和金融业务带给ACMECS所有国家。

谷歌35亿元入股京东,刘强东全球化美梦成真?NO,这只是抱团取暖

  需要注意的是,京东老对手阿里在国际化方面布局上,目前是遥遥领先于京东。具体来看,规模方面无论是阿里速卖通还是天猫国际,在覆盖地区、活跃用户方面,均高于京东;布局方面,马云早在2016年提出的eWTP的设想,已经于今年5月份正式落地。显然,面对抢占先发优势的阿里,京东想要完成摆脱千年老二的难度不可谓不大。

  ‍谷歌“危机”,亚马逊无边界布局已实现赶超‍

  今年3月,亚马逊市值超过了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并且与以往短暂超越不同的是,本次完成超越之后,亚马逊截至目前仍领先200亿美元市值,并且形势大好的向市值第一的苹果发起冲击。

谷歌35亿元入股京东,刘强东全球化美梦成真?NO,这只是抱团取暖

  不言而喻,对于推崇技术、流量的谷歌而言,如今的亚马逊并非昔日的“吴下阿蒙”,而是在许多领域成为了自己的强劲竞争对手。据悉,在公共商用云、人工智能、物流、流量搜索等一系列领域,亚马逊不仅成为谷歌直接对手,并且还取得了不小优势。反观谷歌,在亚马逊的核心业务电商中,可以说是毫无建树。

  正因如此,才致使谷歌下定决心,向亚马逊的电商业务发起攻势。今年3月,谷歌正式更名上线Google Shopping服务,允许用户在谷歌搜索上直接搜索商品,不用再打开电商平台网站。随后,谷歌找来了一大批实力强大的线下队友,如Target、沃尔玛等,还包括刚刚宣布加入的京东。

  ‍谷歌与京东的合作,更多的是一场试水行动‍

  显然,一个是苦于出海,却缺乏海外流量与技术的京东;一个是被电商起家的亚马逊全面压制的谷歌,两个同样面临困境的人自然就是一拍即合。而之所以认为二者是在抱团取暖而并非全面深度合作,那是因为在这场合作中,二者都没有拿出自己的底牌形成合作优势。

谷歌35亿元入股京东,刘强东全球化美梦成真?NO,这只是抱团取暖

  首先,谷歌本次与京东达成合作,并非是Alphabet做出的投资行为,仅仅是谷歌名下的投资部门独立的投资行动。举个例子,就如此前腾讯投资差评一样,该行为是腾讯旗下的TOPIC基金自主决定的,而并非腾讯从整个公司高度层面出发。

  其次,在谷歌的新闻稿中,谷歌明确表示,本次入股京东更多的是针对亚太地区用户,而并非京东单方面宣布的在全球多个地区范围内召开合作。

  最后,本次二者的合作并未互相打通数据。也就是说,京东加入Google Shopping,顶多也就是一个与沃尔玛等相同的表面形式合作者,而并非深度的参与者。

  当然,我们也不会排除本次合作只是谷歌与京东的试水行为,未来还会有进一步加深合作的可能。不过,就目前来看,谷歌与京东的合作,似乎对于他们各自的对手,亚马逊和阿里,没有太大的威胁。

分享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

Tech情报局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聊一聊科技界不严肃的事儿,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Tech情报局】或【yesky_Techqbj】,或者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情报局每日推送的新鲜内容。

猜你喜欢

猜你喜欢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关于我们|About us|天极服务|天极大视野|天极动态|加入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律师|友情合作|RSS订阅|意见反馈
Copyright (C) 1999-2022 Ye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天极魅客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3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