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

 苹果的崛起:iOS

  早在1999年,微软便提出“平板电脑(Tablet PC)”的概念,然而,磨剑三年面世的不过是增添了手写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对应的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昙花一现,让上万名开发人员的努力付诸流水,关于“平板电脑十年内将取代传统笔记本电脑”的断言也成为微软众多笑话中的一员。

  转眼又是十年,苹果的iPad,让“平板电脑”的概念重现人间。更准确地说,iPad是“平板设备”,而非“平板电脑”。它沿用iPhone、iPod touch的操作系统iPhone OS(已正式更名为iOS)——作为一款早先为移动设备量身定制的系统,实在难以担当“电脑”之名。苹果大刀阔斧地砍掉键盘、外设接口,强化网络接入,专注于内容的获取与阅读,为我们展现了“平板”的另一层含义。

  将原来的iPhone OS直接纳入最核心的“i”系列之中,足见苹果对该操作系统寄予厚望。因此除了继承一贯强调用户体验的理念,iPad同时搭载AppStore,并允许通过兼容模式直接运行iPhone软件,发布之初就试图依靠数量众多的应用来再现iPhone的辉煌。凭借强大的号召力,苹果已经成功完成从iPod touch到iPad的移动设备产品布局,甚至有传闻指出iMac家用台式机也会引入触摸屏提供iOS系统模式,把平板设备推广到底的决心可见一斑。

  然而时过境迁,当年四面楚歌的苹果起死回生,iPod诞生时的宽松市场早已不再,称苹果现在的一举一动为市场风向标亦不为过。瞄准iOS的封闭性,其他厂商抓住这一可乘之机,纷纷推出自己的平板操作系统,希望能够在方兴未艾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iPad揭开了平板“战国”的序幕。

  Google的独立:从Android到Chrome OS

  忘不了Google与苹果曾经的蜜月期。那时候Google的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是苹果董事会的座上宾,那时候Google设法为每一件产品推出iPhone的专门版本,那时候Google是苹果移动设备的默认选择——直到Android的出现。意识到封闭设备、系统生产商对自身的“一票否决权”,Google明白必须具备自己的发言权,哪怕牵制一下对手也好。

  于是苹果开始讲述Google背叛的故事,于是Google开始高呼:“如果Google不行动起来,那我们都将面临一个残酷的未来:一个人、一家公司、一款设备、一个运营商将是我们唯一的选择。”无论智能手机,或平板设备,Android成为了iOS的敌人。尽管Android在用户体验上与后者尚有距离,但笃信勤能补拙的Google不断改进,免费、开放、开发资料充足的Android携领域第二的Android Market,逐渐成为不可小觑的势力。

  不过对于依靠互联网应用发家的Google,Android至多是制衡对手的权宜之计,它的理想在Chrome OS。Chrome OS完全贴合时髦的云概念,抛弃本地应用与存储,运行诸如Google Docs、Photoshop.com之类的网络应用,数据也全部存储于网络服务器端。虽然整个概念随上网本(Netbook)一同兴起,可同样适合平板设备。更关键的是,彻底的网络化符合Google互联网企业的根本利益。

  或许严格意义来说,Chrome OS与iOS等平板操作系统不完全相同,一旦问世却难免和其他厂商展开激烈竞争,甚至形成与自家的Android对峙的局面,毕竟Android远未到达终结阶段,这一仗可能更加精彩。届时需要关注Google内部针对两者制定的产品差异,以及进一步的发展战略。

  Nokia和Intel的反击:MeeGo

  作为智能手机的王者,Nokia这几年显得有些狼狈,尽管苦命支撑,但Symbian操作系统在iOS、Android等对手面前疲态尽显,难以重振雄风。Nokia的反击,同样是Intel的反击,Intel在移动便携市场也混得很不开心,苦心扶植的Atom架构上网本没想冲击了自己的传统笔记本市场,iPad等触摸屏平板设备又横空杀出。所以去年6月,两家失意的企业拉帮结派,将各自初出茅庐的Maemo、Moblin合二为一,推出操作系统MeeGo。

  MeeGo囊括手机、平板、上网本、车载设备、联线电视等几乎所有可以需要网络连接的设备,目标在于创造完全统一的垂直化互联网设备体验。为了实现如此崇高的目标,Nokia和Intel请来Linux基金会支持整个计划,比Android更开放,比iOS更强调用户体验,比任何其他操作系统更易于开发、吸引更多开发人员——MeeGo为自己制定的成功路线,至少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却很不容易。

  目前为止,预装MeeGo的设备屈指可数。从已有的工程样品试用视频来看,MeeGo在平板设备上的表现令人惊艳,无论运行效率、用户界面、操作方式,都不弱于市场的先行者。回头看看Nokia、Intel描绘的美好愿景,比如彻底的跨平台、跨架构、跨设备性,比如Android、ChromeOS、WebOS等直接调用它的组件……实在值得期待。Nokia已经宣布在之后的所有旗舰产品中搭载MeeGo,相信解决普及率、应用数量的问题后,MeeGo有能力吸引一批忠实的用户。

 微软的迷思:Windows 7或Windows CE

  作为平板电脑的最早鼓吹者,微软的处境尴尬,眼睁睁看着苹果攫取它的概念重新发扬光大,其他厂商接连参入其中,自己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切入点。然而微软必须加入平板设备操作系统的战争,因为全球最大操作系统开发商的名号,因为平板电脑概念发明者的尊严,虽然它暂时只能继续依靠Windows 7来冲锋陷阵。

  优秀的桌面系统未必适合平板设备,哪怕在操作体验、应用数量、支持文档上具备更充分的优势,事实是Windows 7尚未做好迁移至平板的准备。有一些预装Windows 7的平板设备已经发布,但用户似乎更期望电池技术能有长足发展。如果微软一意孤行,将臃肿的Windows 7搬上平板,那么在新的平板“战国”时代几无胜算。

  虽然华尔街的评论家一直挖苦微软失去创新能力,Courier平板设备却证明并非如此。单论产品理念、工业设计,Courier堪称近年来微软最出色的产品,即使面对各式各样的平板成品,仍然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系统方面则改用定制性更强的Windows CE。产品概念视频曝光后,人们惊呼:真正的iPad杀手终于出现了。做了多年的苹果宿敌,起起伏伏的微软仿佛重新找到扬眉吐气的机会。

  可惜的是,在专利申请被批准的情况下,微软今年4月却宣布Courier胎死腹中,中止理由公众无法得知,也许因为技术难题,也许因为人员流失,也许因为项目冲突……微软的此举,证明对于平板设备,它依旧没有找到可以说服自己的选择,因此战场之中也不会有人把犹豫不决的微软当成对手认真看待。

  HP的秘密武器:WebOS

  HP身为全球最大的个人计算机生产商,对平板市场垂涎已久,其发布的Slate平板设备基于Windows 7,与iOS针锋相对,以提供完整的互联网体验为卖点,几次展出都深受专业媒体好评。然而Windows 7在平板上的拙劣表现,险些断了Slate的前程,HP为了寻找解决之道,不得不延迟产品的正式发售日期,错过了最重要的销售时期。

责任编辑:苟瑞刚 发表时间:2012-08-16 15:01:24
  • 3000-5000元平板推荐
  • Android平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