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控制器

网络适配器又称网卡或NIC(网络接口控制器),是一块被设计用来允许计算机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通讯的计算机硬件。由于其拥有MAC地址,因此属于OSI模型的第2层。它使得用户可以透过电缆或无线相互连接。 每一个网卡都有一个被称为MAC地址的独一无二的48位串行号,它被写在卡上的一块ROM中。在网络上的每一个计算机都必须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MAC地址。没有任何两块被生产出来的网卡拥有同样的地址。这是因为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负责为网络接口控制器销售商分配唯一的MAC地址。


  网卡以前是作为扩展卡插到计算机总线上的,但是由于其价格低廉而且以太网标准普遍存在,大部分新的计算机都在主板上集成了网络接口。这些主板或是在主板芯片中集成了以太网的功能,或是使用一块通过PCI (或者更新的PCI-Express总线)连接到主板上的廉价网卡。除非需要多接口或者使用其它种类的网络,否则不再需要一块独立的网卡。甚至更新的主板可能含有内置的双网络(以太网)接口。

  网卡使用一个特定的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标准,例如以太网或令牌环来实现通讯所需要的电路系统。这为一个完整的网络协议栈提供了基础,使得在同一局域网中的小型计算机组以及通过路由协议连接的广域网,例如IP,都能够进行通讯。
  有四种技术被用来传送数据,网络控制器可能使用其中的一种或多种。
  1、轮询,即微处理器在程序控制下检查周边设备的状态。
  2、过程化I/O,即微处理器通过将地址送到系统地址总线上来同志制定的周边设备。
  3、中断驱动I/O,即当周边设备准备好传送数据时通知微处理器。
  4、DMA,即智能周边设备通过控制系统总线来直接访问内存。这种方法减轻了CPU的负荷,但是需要网卡上拥有一个独立的处理器。
  一块网卡通常配有一个双绞线、光纤、BNC、AUI、HomePNA接口,其中后三者在现今已较少见,光纤则多用于服务器。网络电缆  通过这些接口与网卡连接。网卡上还有一些LED用来告诉用户网络是否正在工作,以及是否有数据正在传输。网卡通常可达到10/100/1000 Mbits/s(Mbps)。这意味着它们能够支持10、100或1000兆比特每秒的传输速率。
  网络控制器能够适用于任何环境下,非洲、北极、沙漠、潮湿环境;网络控制器寿命非常长,能够连续使用100000小时以上,节省大笔设备更新费用;网络控制器支持离线播放,当网络出现故障时,显示终端的节目不会停止播放;网络控制器支持多种显示终端,LED、LCD、PDP、查询机、各种电视;网络控制器支持多种媒体文件,PPT、音频文件、视频文件、第三方软件。
责任编辑:苗苗 发表时间:2013-10-25 10:46:03
  • 800万像素手机推荐
  • 3G手机推荐
  • 智能手机推荐
  • 4000-5000元手机推荐

术语关注排行

术语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