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系统

服务器系统,通常来讲是指安装在服务器上的系统(操作系统),比如Web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等等,是企业IT系统的基础架构平台,也是按应用领域划分的3类操作系统之一(另外2种分别是桌面操作系统和嵌入式操作系统)。同时,服务器操作系统也可以安装在个人电脑上。相比个人版操作系统,在一个具体的网络中,服务器操作系统要承担额外的管理、配置、稳定、安全等功能,处于每个网络中的心脏部位。

1、系统分类

  服务器操作系统主要分为四大流派:WINDOWS、LINUX、NETWARE、UNIX。

WINDOWS 操作系统

  重要版本WINNT 4.0 Server、Win2000/AdvancedServer、Win2003/AdvancedServer,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派应用,结合.Net开发环境,为亲微软企业用户提供了良好的应用框架。
  对于这类操作系统相信用过电脑的人都不会陌生,这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开发商--Microsoft(微软)公司开发的。微软公司的Windows系统不仅在个人操作系统中占有绝对优势,它在网络操作系统中也是具有非常强劲的力量。这类操作系统配置在整个局域网配置中是最常见的,但由于它对服务器的硬件要求较高,且稳定性能不是很高,所以微软的网络操作系统一般只是用在中低档服务器中,高端服务器通常采用UNIX、LINUX或Solairs等非Windows操作系统。在局域网中,微软的网络操作系统主要有:Windows NT 4.0 Serve、Windows 2000 Server/Advance Server,以及最新的Windows 2003 Server/ Advance Server等,工作站系统可以采用任一Windows或非Windows操作系统,包括个人操作系统,如Windows 9x/ME/XP等。
  在整个Windows网络操作系统中最为成功的还是要算了Windows NT4.0这一套系统,它几乎成为中、小型企业局域网的标准操作系统,一则是它继承了Windows家族统一的界面,使用户学习、使用起来更加容易。再则它的功能也的确比较强大,基本上能满足所有中、小型企业的各项网络需求。虽然相比Windows 2000/2003 Server系统来说在功能上要逊色许多,但它对服务器的硬件配置要求要低许多,可以更大程度上满足许多中、小企业的PC服务器配置需求。

Linux操作系统

  LINUX操作系统虽然与UNIX操作系统类似,但是它不是UNIX操作系统的变种。Torvald从开始编写内核代码时就仿效UNIX,几乎所有UNIX的工具与外壳都可以运行在LINUX上。
  这是一种新型的网络操作系统,它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源代码开放,可以免费得到许多应用程序。目前也有中文版本的Linux,如REDHAT(红帽子),红旗Linux等。在国内得到了用户充分的肯定,主要体现在它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它与Unix有许多类似之处。但目前这类操作系统目前使仍主要应用于中、高档服务器中。
  总的来说,对特定计算环境的支持使得每一个操作系统都有适合于自己的工作场合,这就是系统对特定计算环境的支持。例如,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适用于桌面计算机,Linux目前较适用于小型的网络,而Windows 2000 Server和UNIX则适用于大型服务器应用程序。因此,对于不同的网络应用,需要我们有目的有选择合适地网络操作系统。

NetWare 操作系统

  在一些特定行业和事业单位中,NetWare优秀的批处理功能和安全、稳定的系统性能也有很大的生存空间。NetWare目前常用的版本主要有Novell的3.11、3.12、4.10、5.0等中英文版。
  NetWare操作系统虽然远不如早几年那么风光,在局域网中早已失去了当年雄霸一方的气势,但是NetWare操作系统仍以对网络硬件的要求较低(工作站只要是286机就可以了)而受到一些设备比较落后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学校的青睐。人们一时还忘不了它在无盘工作站组建方面的优势,还忘不了它那毫无过份需求的大度。且因为它兼容DOS命令,其应用环境与DOS相似,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具有相当丰富的应用软件支持,技术完善、可靠。目前常用的版本有3.11、3.12和4.10 、V4.11,V5.0等中英文版本,NetWare服务器对无盘站和游戏的支持较好,常用于教学网和游戏厅。目前这种操作系统有市场占有率呈下降趋势,这部分的市场主要被Windows NT/2000和Linux系统瓜分了。

Unix操作系统

  Unix服务器操作系统由AT&T公司和SCO公司共同推出,主要支持大型的文件系统服务、数据服务等应用。目前市面上流传的主要有SCOSVR、BSDUnix、SUNSolaris、IBM-AIX、HP-UX 。
  目前常用的UNIX系统版本主要有:Unix SUR4.0、HP-UX 11.0,SUN的Solaris8.0等。支持网络文件系统服务,提供数据等应用,功能强大,由AT&T和SCO公司推出。这种网络操作系统稳定和安全性能非常好,但由于它多数是以命令方式来进行操作的,不容易掌握,特别是初级用户。正因如此,小型局域网基本不使用Unix作为网络操作系统,UNIX一般用于大型的网站或大型的企、事业局域网中。UNIX网络操作系统历史悠久,其良好的网络管理功能已为广大网络 用户所接受,拥有丰富的应用软件的支持。目前UNIX网络操作系统的版本 有:AT&T和SCO的UNIXSVR3.2、SVR4.0和SVR4.2等。UNIX本是针对小型机主机环境开发的操作系统,是一种集中式分时多用户体系结构。因其体系 结构不够合理,UNIX的市场占有率呈下降趋势。

2、服务器保护

基础防护

  基础防护说来只有简单的四个字,但是操作起来却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服务器上的磁盘分区格式转化(例如NTFS格式),反病毒软件(包括服务器和工作站)的第一时间更新设置、限制员工电脑访问网络的时间段、安排员工自行为个人电脑各个项目设置密码等等。

全面防护

  Windows服务器、Linux服务器、Exchange Server、Lotus Domino、Windows 工作站、Linux工作站,一样也不能落下,必须面面俱到提供防护,一处缺口都可能引起整个企业网络的崩溃。

备份防护

  通常情况下,很多网管员都能够做到每天备份网络服务器数据,而关于这一数据的防护,则分为物理防护和技术防护两种。物理防护是指最好将存储记录放置在有一定安全壁垒的装置内,以防意外灾害。技术防护则是通过密码进行保护,如果备份程序支持加密功能,应当对这些数据进行加密。当然,有的网管员会觉得密码太多难以记忆,可以选择一些辅助软件和工具来提供帮助。

远程访问防护

  提供自由远程访问服务(RAS)的服务器对黑客来说无异于挂着"欢迎光临"招牌的旅行景点。针对这一点,管理员可以采取两种手段的防护,如果远程用户是从固定的地方连接主机,可以使用回叫功能,允许远程用户登录以后切断连接。另一个办法是限定所有的远程用户都访问单一的服务器。于是用户的访问会被限制在一台服务器上,而不是整个网络。这样即使有黑客入侵,也会被隔离在单一的一台机器上。

跳出常规的防护

  不要在网络部署的环节上墨守成规,如果你采用了所有菜鸟和新人都惯于使用的手段和部署方式,被黑客顺利攻破的几率自然要大了很多。举例来说,RAS最常用的是TCP/IP协议,但其实IPX/SP协议也是可以使用的。如果网管员选择了这种非常规的协议,确实可以增加黑客入侵企业数据的困难。
责任编辑:苗苗 发表时间:2013-10-25 10:19:24
  • 800万像素手机推荐
  • 3G手机推荐
  • 智能手机推荐
  • 4000-5000元手机推荐

术语关注排行

术语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