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代号

核心代号就是指显卡的显示核心(GPU)的开发代号。而所谓开发代号就是显示芯片制造商为了便于显示芯片在设计、生产、销售方面的管理和驱动架构的统一而对一个系列的显示芯片给出的相应的基本的代号。不同的显示芯片都有相应的开发代号。

  开发代号最突出的作用是降低显示芯片制造商的成本、丰富产品线以及实现驱动程序的统一。一般来说,显示芯片制造商可以利用一个基本开发代号再通过控制渲染管线数量、顶点着色单元数量、显存类型、显存位宽、核心和显存频率、所支持的技术特性等方面来衍生出一系列的显示芯片来满足不同的性能、价格、市场等不同的定位,还可以把制造过程中具有部分瑕疵的高端显示芯片产品通过屏蔽管线等方法处理成为完全合格的相应低端的显示芯片产品出售,从而大幅度降低设计和制造的难度和成本,丰富自己的产品线。例如,NVIDIA从NV40就先后衍生出了面向零售市场的Geforce 6800、Geforce 6800GT、Geforce 6800Ultra、Geforce 6800LE、Geforce 6800XT以及面向OEM市场的Geforce 6800GTO等显示芯片产品;而ATI也从R300衍生出了Radeon 9700、Radeon 9700Pro、Radeon 9500、Radeon 9500Pro等显示芯片产品。在驱动程序方面,同一种开发代号的显示芯片可以使用相同的驱动程序,这为显示芯片制造商编写驱动程序以及消费者使用显卡都提供了方便。

  同一种开发代号的显示芯片的渲染架构以及所支持的技术特性是基本上相同的,而且所采用的制程也相同,所以开发代号是判断显卡性能和档次的重要参数。同一类型号的不同版本可以是一个代号,例如:GeForce (GTX260、GTX280、GTX295) 代号都是 GT200;而Radeon (HD4850、HD4870) 代号都是 RV770 等,但也有其他的情况,如:GeForce (9800GTX、9800GT) 代号是 G92 ;而 GeForce (9600GT、9600GSO) 代号都是 G94 等。

责任编辑:苗苗 发表时间:2013-10-23 17:39:18
  • 酷睿i7台式机推荐
  • 一体机推荐
  • 1TB硬盘台式机推荐
  • 3000-4000元台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