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卡

 无线局域网络(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WLAN)是利用射频(Radio Frequency:RF)或是红外线(InfraRed:IR)的技术,以无线的方式连接二部或多部需要交换资料的计算机设备,相较于以有线方式所构成的区域网络,无线区域网络能利用简单的存取架构让使用者透过它,利用无线的高移动性来应用于各个需要的应用领域之中。

  WLAN可以采用的技术有如下几种:

  Bluetooth:传输范围约为10米左右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标准,用来在多种移动终端之间建立起一种小型、经济、短距离的无线链路。

  802.11系列:小范围覆盖的宽带无线技术,可以工作在2.4GHz和5.8GHz,采用多种调制方式,速率从1Mbps到11Mbps直至54Mbps。

  HiperLAN2:采用OFDM作为物理层,可以有效对抗多径干扰,提高数据速率,具有高传输速率,QoS支持、安全性支持,但技术过于复杂,不利于推广。

  LMDS:工作在3.5GHz和26GHz频段,基于微波的宽带数据传输技术,带宽可达155Mbps,支持FR、ATM、TCP/IP等多种协议。由于高频,通信质量起伏较大。

  MMDS:工作在2.7GHz,传输距离较远,可达50Km,但可用带宽少。在实际的应用中,802.11系列成为WLAN的主流技术,它的特点如下:

  技术相对简单,通信可靠,具有灵活、移动、高吞吐量和快速安装等特点,而且技术发展存在渐进性和继承性,是现有产品主流。安全性/移动性/QOS/远供(802.3af)等可运营可管理特性在2002~2003年形成标准。802.11a/11g将开始成为产品主流。工作于5GHz的802.11a速率将达到802.11b的5-7倍, 使大用户容量和多业务形态成为可能,而成本仅比现有产品多1/4。802.11b在2.4GHz频段存在蓝牙、微波炉等设备的干扰;5GHz频段相对干净。

  WLAN标准目前在两个组织制定:IEEE和3GPP。

  IEEE在WLAN方面的工作只定义了二层以下的协议,目前主要集中在安全性、AP之间的信令、频谱扩展等方面。

  3GPP把WLAN技术作为一种3G接入技术,工作内容主要是WLAN与3G结合的网络结构及信令交互,目前已经确定了组网原则、体系结构和认证流程。在WLAN网络中,除了AS,AC以外,我们还需要的设备包括无线网卡、无线接入点以及桥接器。无线网卡一般为PCMCIA卡片,亦有PCI或USB接口,可让使用者连上无线网络;无线接入点(Access Point)的功能如同一般集线器,让多名使用者连接上网络;桥接器可将不同独立的网络连接(如不同建筑物)通过无线的途径连接起来

责任编辑:刘美龄 发表时间:2010-11-04 15:59:17
  • 双显卡笔记本推荐
  • 14寸笔记本推荐
  • 家庭娱乐笔记本推荐
  • 4000-5000元笔记本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