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取设备

 由于受到体积上的限制,笔记本电脑的主要输入设备鼠标键盘都与台式机有一些区别。 目前笔记本电脑内置的常见鼠标设备(确切地说应是指点设备)有四种,它们分别是轨迹球、触摸屏、触摸板和指点杆,其外观都与标准鼠标大相径庭,但功能是一致的。

  轨迹球的特点是体积较大,比较重,容易磨损和进灰尘,且定位精度的能力一般,现在轨迹球已经被淘汰了。

  触摸屏使用起来最方便,但定位精度较差,制造成本也最高,目前多用于超便携笔记本电脑之中,在全内置和超轻超薄笔记本电脑上比较少见。触摸屏是根据手指触摸的图标或菜单位置来定位选择信息输入。触摸屏由触摸检测部件和触摸屏控制器组成;触摸检测部件安装在显示器屏幕前面,用于检测用户触摸位置,接受后送触摸屏控制器,然后把接受的信息送主机。

  触摸板是目前使用得最为广泛的笔记本电脑鼠标,Compaq、Dell等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均配有触摸板。触摸板由一块能够感应手指运行轨迹的压感板和两个按钮组成,两个按钮相当于标准鼠标的左右键。触摸板的是没有机械磨损,控制精度也不错,最重要的是,它操作起来很方便,初学者很容易上手,一些笔记本电脑甚至把触模板的功能扩展为手写板,可用于手写汉字输入。不过,缺点是使用者的手指潮湿或者脏污的话,控制起来就不那么顺手了。

  指点杆(Track Point)是由IBM发明的,目前常见于IBM和Toshiba的笔记本电脑中,它有一个小按钮位于键盘的G、B、H三键之间,在空白键下方还有两个大按钮,其中小按钮能够感应手指推力的大小和方向,并由此来控制鼠标的移动轨迹,而大按钮相当于标准鼠标的左右键。指点杆的特点是移动速度快,定位精确,但控制起来却有点困难,初学者不容易上手,但不少用户在掌握了指点杆的使用诀窍后,往往对它爱不释手。缺点是用久了按钮外套易磨损脱落,需要更换。

责任编辑:刘美龄 发表时间:2010-11-04 15:54:56
  • 双显卡笔记本推荐
  • 14寸笔记本推荐
  • 家庭娱乐笔记本推荐
  • 4000-5000元笔记本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