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材质
随着手机彩屏的逐渐普遍,手机屏幕的材质也越来越显得重要。手机的彩色屏幕因为LCD品质和研发技术不同而有所差异,其种类大致有TFT 、TFD、UFB、STN和OLED几种。一般来说能显示的颜色越多越能显示复杂的图象,画面的层次也更丰富。


  除去上面这几大类LCD外,还能在一些手机上看到其他的一些LCD,比如日本SHARP的GF屏幕和CG(连续结晶硅)LCD。两种LCD相比较属于完全不同的种类,GF为STN的改良,能够提高LCD的亮度,而CG则是高精度优质LCD可以达到QVGA(240×320)像素规格的分辨率。


UFB、STN、TFT比较
  STN是早期彩屏的主要器件,最初只能显示256色,虽然经过技术改造可以显示4096色甚至65536色,不过现在一般的STN仍然是256色的,优点是:价格低,能耗小。


  TFT的亮度好,对比度高,层次感强,颜色鲜艳。缺点是比较耗电,成本较高。


  UFB是专门为移动电话和PDA设计的显示屏,它的特点是:超薄,高亮度。可以显示65536色,分辨率可以达到128×160的分辨率。UFB显示屏采用的是特别的光栅设计,可以减小像素间距,获得更佳的图片质量。UFB结合了STN和TFT的优点:耗电比TFT少,价格和STN差不多。

AMOLED  

 AMOLED (全称:Active Matrix/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 


  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AMOLED)被称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包括三星电子、三星SDI、LG飞利浦都十分重视这项新的显示技术。


  目前除了三星电子与LG飞利浦以发展大尺寸AMOLED产品为主要方向外,三星SDI、友达等都是以中小尺寸为发展方向。 


  日前夏普(Sharp)社长片山干雄被问到对OLED未来发展的看法,他说5年内不可能,个人认为他说的在TV市场可能是事实,但是在中小尺寸市场,AMOLED很有机会在2年内与TFT LCD并存,如果未来AMOLED的良率能够达到跟TFT LCD一样的水平,那取代TFT LCD绝对是指日可待。


  因为AMOLED不管在画质、效能及成本上,先天表现都较TFT LCD优势很多。这也是许多国际大厂尽管良率难以突破,依然不放弃开发AMOLED的原因。目前还持续投入开发AMOLED的厂商,除了已经宣布产品上市时间的Sony,投资东芝松下Display(TMD)的东芝,以及另外又单独进行产品开发的松下,还有宣称不看好的夏普。2008年8月发布的NOKIA N85,以及2009年第一季度上市的NOKIA N86都采用了AMOLED。


  在显示效能方面,AMOLED反应速度较快、对比度更高、视角也较广,这些是AMOLED天生就胜过TFT LCD的地方;另外AMOLED具自发光的特色,不需使用背光板,因此比TFT更能够做得轻薄,而且更省电;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特点,不需使用背光板的AMOLED可以省下占TFT LCD 3~4成比重的背光模块成本。


  AMOLED的确是很有魅力的产品,许多国际大厂都很喜欢,甚至是手机市场最热门的产品iPhone,都对AMOLED有兴趣,相信在良率提升之后,iPhone也会考虑采用AMOLED,尤其AMOLED在省电方面的特色,很适合手机,目前AMOLED面板耗电量大约仅有TFT LCD的6成,未来技术还有再下降的空间。

IPS硬屏

IPS(In-Plane Switching,平面转换)硬屏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液晶面板技术。在拥有这一技术并实现在量产的公司中,韩国的LG Display公司规模最大,技术水准处于领先地位。LG Display的7.5代生产线在2006年1月已实现量产,月产能150K;切割技术成熟,成品率极高,达到95%。 硬屏就是表面附着了一层树脂的膜,如同人带眼镜一样。IPS硬屏之所以具有清晰超稳的动态显示效果,取决于其创新性的水平转换分子排列,改变了VA软屏垂直的分子排列,因而具有更加坚固稳定的液晶结构。

 IPS硬屏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领先的液晶技术。与传统软屏液晶相比,IPS硬屏技术的硬屏液晶响应速度更快,呈现的运动画面也更为流畅。它具有以下几个优势特点:1、动态画面,图像无残影;2、动态画面,响应速度均匀;3、动态画面,色彩无偏移。目前,苹果iPhone 4采用的是IPS屏幕。

责任编辑:宋世民 发表时间:2010-10-26 16:50:43
  • 智能手机推荐
  • 全网通手机推荐
  • 全面屏手机推荐
  • 双镜头手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