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功能

 GPS是英文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定位系统)的简称,而其中文简称为“球位系”。手机GPS由手机和GPS组成,也就是说它既要具有一般手机的通信功能又要具有GPS功能。

 目前所说的GPS手机也就是具有导航功能的手机,所以GPS手机也可以称为GPS导航手机或具有GPS导航功能的手机。其实随着技术的发展,3G网络的开通,GPS手机还会有更多的功能,例如远程监控功能,赛格星际2046手机则具有远程监控功能。

 导航服务是GPS的一大应用,在手机中集成GPS,可以非常轻松地实现车辆的自主导航,用户将不再因为迷路耽误自己的行程,便捷而实用。越来越多带GPS功能的手机反过来将会推动位置服务(LBS)的发展。LBS应用通过手机的位置信息可以滋生出很多增值服务,比如帮助用户找到附近的饭店、银行、交通服务设施等,这种服务将是未来信息领域一个主要的新兴市场。 

A-GPS技术

 A-GPS(Assisted GPS)即辅助GPS技术,它可以提高 GPS 卫星定位系统的性能。通过移动通信运营基站它可以快速地定位,广泛用于含有GPS功能的手机上。GPS通过卫星发出的无线电信号来进行定位。当在很差的信号条件下,例如在一座城市,这些信号可能会被许多不规则的建筑物、墙壁或树木削弱。在这样的条件下,非A-GPS 导航设备可能无法快速定位,而A-GPS 系统可以通过运营商基站信息来进行快速定位。

 AGPS的具体工作原理如下所示:

 1.将本身的基站地址通过网络传输到位置服务器; 

  2.位置服务器根据该手机的大概位置传输与该位置相关的GPS辅助信息(包含GPS的星历和方位俯仰角等)到手机; 

  3.该手机的AGPS模块根据辅助信息(以提升GPS信号的第一锁定时间TTFF能力)接收GPS原始信号; 

  4.手机在接收到GPS原始信号后解调信号,计算手机到卫星的伪距(伪距为受各种GPS误差影响的距离),并将有关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位置服务器; 

  5.位置服务器根据传来的GPS伪距信息和来自其他定位设备(如差分GPS基准站等)的辅助信息完成对GPS信息的处理,并估算该手机的位置 

  6.位置服务器将该手机的位置通过网络传输到定位网关或应用平台。 

  AGPS解决方案的优势主要在其定位精度上。在室外等空旷地区,其精度在正常的GPS工作环境下,可达10米左右,堪称目前定位精度最高的一种定位技术。该技术的另一优点为:首次捕获GPS信号的时间一般仅需几秒,不像GPS的首次捕获时间可能要2~3分钟。 

  虽然A-GPS技术的定位精度很高、首次捕获GPS信号时间短,但是该技术也存在着一些缺点。首先,室内定位的问题目前仍然无法圆满解决。另外,AGPS的定位实现必须通过多次网络传输(最多可达六次单向传输),这对运营商来说是被认为大量的占用了空中资源。AGPS最主要的问题是用户对于使用移动定位业务必须更换手机难以接受。而且AGPS手机比一般手机在耗电上有一定的额外负担,间接减短了手机的待机时间。除此之外,就是使用有效性问题。由于GPS系统受美国拥有和控制,在非常时期(如海湾战争、反恐战争等),民用GPS服务可能会受到影响,A-GPS的定位业务更难以正常运作了。目前,A-GPS的方案提供商主要是美国高通公司和其子公司Snaptrack公司,现在还只能用于CDMA和iDEN网络的市场,在不久的将来该定位技术还会用于GSM网络。

手机GPS的地图升级方法

 凯立德可以说为手机地图的下载和更新提供了足够的便利,很多手机都可以通过凯立德相关网站的升级获取免费地图服务。并且据使用过的人士表示:使用起来还不错。

责任编辑:宋世民 发表时间:2010-10-29 16:06:55
  • 智能手机推荐
  • 全网通手机推荐
  • 全面屏手机推荐
  • 双镜头手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