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机时间

待机时间指手机完全充满电后,插卡开机合上盖,不进行任何操作(即不打、不接电话、不玩游戏等),直至自动关机的时间。

  手机工作在等待状态时称为待机。待机时间是指电池在手机待机状态下的连续使用时间。也可以解释为手机完全充满电量,在不通话、不关机的待机状态下,电池靠自身消耗一直到出现低电量警告之间所能维持的时间。
  待机时消耗的电流比较小,与网络几乎无关,根据机型不同,消耗电流几毫安到几十毫安不等。待机时间取决于电池的容量及手机消耗电流的大小。其待机时间的算法为:手机电池容量/待机时的工作电流=待机时间。
  厂商给出的待机时间仅仅是一个测试数据,实际待机时间会受许多因素影响,如上述的电池容量、手机的使用状态、网络信号的强弱等。
  影响手机待机时间的主要因素有使用环境、电池性能以及手机本身质量等,例如如果在比较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使用手机,手机就需要通过加大功率的方法来维持信号的传送,这样就加大了手机电池的耗电量。在手机质量方面,如果手机电池和手机的接触点上出现脏污或者被氧化现象,这就会对手机内部零件产生不良影响,此时消耗的电能也加大,也会影响手机的待机时间。
  影响手机待机时间是个复杂的问题,但总体来看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1、电池当前的实际有效容量以及充电饱满程度
  2、手机固有的静态待机功耗
  3、SIM卡的类型,不同类型和芯片工艺的SIM卡的工作电流相差很远,新型1.8V/SIM仅是5V/SIM卡的几分之一。而SIM卡在整机功耗中占着相当大的比重。GSM特性在于将所有资料储存在SIM卡中,可以将个人资料、行动电话号码、电话通讯录等资料储存在其中,一旦手机故障或是换新机,只要抽换卡片就可以将资料全部转换;但太多资料放在SIM卡上手机便会不时去读取资料,也会造成电力损耗。
  4、网络情况以及手机发射系统的效率。根据GSM系统的设计,手机的发射功率将根据基站的指令自动调节,手机离基站远、或处于信号阴影区、或手机发射天线系统效率低,手机就不得不调大发射功率,那么手机耗电就会成倍地增加。而且并不是说打电话时手机才发射,平时手机也要和网络保持联系、定时向网络报告工作情况,所以网络以及手机天线系统对手机待机时间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5、手机的动态使用情况。一个电话不打和连续不断地利用手机打电话,显然情况会是不同的。有一点要特别注意,按键盘激活背景光的时候的耗电和手机发射时耗电几乎相当,所以常按键盘(比如编辑短信),即使不打电话,手机耗电量也很大。
  6、手机功能复杂程度。手机功能越多越耗电,同样的电力用来做一件事与用来做两件事,能够维持的时间自然也大不相同,手机光用来收短信和手机又用来打游戏兼收股市信息比起来,当然越多功能越耗电,带来的也是越短的待机时间。
责任编辑:苗苗 发表时间:2013-10-25 18:01:42
  • 智能手机推荐
  • 全网通手机推荐
  • 全面屏手机推荐
  • 双镜头手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