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摄像机——滤镜口径

  滤光镜是能够明显改变照片外观的最便宜的一种附件。

  滤光镜顾名思义,它具有过滤光线的作用,在摄影创作当,滤光镜起到“调味料”的作用。如果能够灵活的使用滤光镜,可以提高摄影作品的表现效果。在黑白摄影中用滤光镜可以改变景物的影调,使所拍的照片更接近于自然。而在彩色摄影中使用滤光镜,可以改变光源的色温、被摄者的颜色或者起到特殊的视觉效果。

  下面就介绍一下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滤光镜的长处。

  长处

  滤光镜其实就是拍摄时放在照相机镜头前端的一块玻璃片或塑料片。滤光镜的种类繁多,基本上可以分为几类:有些滤光镜可以用来校正照片的外观,有些可以用来加强照片效果,而特殊效果滤光镜可以完全改变照片的外观。

  黑白摄影中,我们用滤光镜使某种颜色在黑白底片或照片上产生的灰色调变亮或变暗。彩色摄影中,滤光镜的使用要更复杂一些,因为滤光镜自身的颜色对照片或幻灯片上每种颜色都会产生影响。然而,如果适当地加以运用,可以证实滤光镜在许多彩色的场合中都极其有效。首先,考虑一枚简单的红滤光镜。如果用它来拍摄彩色胶片,那么幻灯片或照片上将会有很强的红色调。如果我们喜欢红色的天空而不是蓝色的天空,使用红滤光镜就可以实现愿望。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特殊效果"。

  但是,用红滤光镜拍摄黑白胶片,情况就大不一样了。由于只有黑色和白色,因此黑白照片上反映不出"彩色",不过可以改变照片上黑白色调值。例如,用同样的红滤光镜来拍摄黑白胶片,则蓝色的天空将比不用滤光镜拍出的天空呈现更暗的灰色调。因此,使用红滤光镜可以拍摄出深灰的天空醒目地衬托着翻滚白云的黑白照片。其结果可能是一幅漂亮自然的黑白照片。

  我们可能不明白这其中的奥妙,但是不用着急。在这一课,我们将具体讨论拍摄彩色或黑白胶片时所使用的各种滤光镜。

  下面我们看看另外一个例子:使用黑白胶片拍摄一束玫瑰时,如果我们使用同样的红滤光镜就能够从绿叶背景中生动地突出红色的玫瑰。结果会是一张非常好看的黑白照片,突出的亮色调红玫瑰与暗色调的绿叶形成鲜明的对比。

  因此,正确选用滤光镜是我们所能运用的一种重要的创造性工具。

  我们也要认识到,有些滤光镜只适合于黑白摄影,而有些则只适合于彩色摄影。当然,也有些滤光镜对两者都适合,比如偏振滤光镜。

  使用滤光镜的诀窍就是在适合的时候选用适合的滤光镜。这也就是本课所要讲述的内容。

  滤光镜有两种基本形式:最普通的滤光镜就是镶在圆形金属框内的透明着色玻璃片或塑料片,通过金属框上的螺纹可以将滤光镜拧到镜头上。另一种典型的形式是"滤光镜系统"的一部分,在镜头前端附加一个某种形式的框架,而滤光镜通常是一块方形着色的塑料片,通过滑槽嵌在框架上。

  无论哪种形式滤光镜的功能是一样的。光线经过滤光镜后会发生改变,然后通过镜头投射到胶片上。既然所有胶片所记录的都是投射到胶片上的光的影像,因此改变光线就可以改变胶片所"看到"的图像。我们非常清楚,由有色玻璃或塑料片构成的普通滤光镜改变的是光的颜色。然而,对于偏振滤光镜,中灰密度镜、多影滤光镜、星光效果滤光镜等其它各种特效滤光镜而言,颜色本身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滤光镜的用途很多,我们按照不同分类标准将其分为以下几类:

  按用途

  1)滤色镜:对光谱中各种色光起调节作用。

  2)偏光镜:消除光线在物体表面所形成的闪耀反光。

  3)柔光镜:使光线柔化。

  4)特殊效果镜:星光、多影、中灰、UV、红外线等。

  按材料

  1)色胶膜滤色片:透明度高、颜色多、成本低、但易损、易退色。

  2)玻璃夹膜滤色片:透明度高、色素等级多,但厚度增加使焦点变化,影响清晰度。

  3)色玻璃滤色镜:透明度高,质地薄,不会改变镜头焦点,抗潮、热。但色素等级略差之。

  4)液体滤色镜:将有色液体注入透明容器中,随心所欲地改变颜色,将其置于镜头前,多用于科技摄影。

  按色素

  1)弱性滤色镜:如0号微黄和1号淡黄滤色镜

  2)中性滤色镜:如2、3号黄色与1号橙色及黄绿及淡绿滤色镜。在拍摄风光、花卉、盆景、静物时是必不可少的。

  3)强性滤色镜:如2、3号橙色,4号黄色、深红及2号红色滤色镜。拍风景照片能消除空气透视中的薄雾,使远景分外清晰。

  特殊类

  1)紫外线滤色镜(UV镜):其对影像清晰度影响极小,高山摄影必用之,彩色摄影中可消除兰紫光的影响。

  2)偏光滤色镜:上半部有色、下半部无色,用以调节天空与景物亮度的影调比例。用其拍摄逆光风景照更佳。

  3)红外线滤色镜:吸收光谱中全部可见光,只通过不可见的红外线,供红外摄影用。

  4)雾镜:风景摄影中用之增加空间纵深感和空气透视感,加强雾的效果。逆光、侧光远用效果好,顺光几乎无作用。

  5)中灰滤镜:它可对各种波长的光线普通吸收,降低景物的亮度而不影响颜色反差,在光线极亮的海滨、沙漠、雪地拍摄时用之。

  6)胶片换型滤色镜: 日光片在灯光下拍摄,加雷登80等蓝片, 灯光片在日光下拍摄,加雷登85滤光片。

责任编辑:kaka 发表时间:2015-04-07 15:15:11
  • 800万像素手机推荐
  • 3G手机推荐
  • 智能手机推荐
  • 4000-5000元手机推荐

术语关注排行

术语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