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摄像机取景器

  取景器即数码摄像机上通过目镜来监视图像的部分,现在的数码摄像机的目镜取景器只有黑白取景器和彩色取景器。但对于专业级的数码摄像机来说都是黑白取景器,因为黑白取景器更有利摄影师来正确构图。数码摄像机取景器结构和其液晶显示屏一样,两者均采用TFT液晶,而不同点在于两者的大小和用电量。

  一般数码摄像机的取景器比较小,只够用取景器户闭上一只眼睛观察;对于一些专业机型,或者一些肩托式DV,它的取景器像素甚至比液晶屏还要大,这就方便了摄影师看清拍摄画面。

  相比其液晶显示屏,取景器还有另外一个优势,就是省电,一般来说在关闭液晶显示屏的情况下,只用取景器,起码能省出四分之一时间的电量。

  数码摄像机的取景器一般能在垂直方向旋转,更有甚者旋转角度可达90度,更加方便摄影师在站立姿势时拍摄。而且,大部分的取景器可以改变目镜的距离,方便那些近视戴眼镜的摄影师。

  总的来说,对于专业摄影来说,取景器还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们看那些专业的DV,在取景器的做工上都非常好,这是为了方便专业摄影而设计的。

  分类

  光学取景

  与镜头分开的一般称为光学取景器(以前傻瓜相机用的)取景器不管相机的镜头是定焦还是变焦,光学取景器的取景都是不变的,它工作时与镜头无关,它只是模仿镜头的视角和焦距。有家用傻瓜型相机(包括家用级数码相机)大都使用这种取景方式。

  取景器进光孔的大小决定了图像的清晰程度,对于戴眼镜的用户而言,有相对来说大一些的光孔就显得比较重要了,因为眼镜会使他们的眼睛离取景器较远,这样就不可能准确地取景。有些取景器配备了可以进行屈光度调节的功能,使拍摄者在拍照时可以不戴眼镜就可进行较为准确的取景。不过,只有近、远视者才可以进行屈光调节,对于视力正常的拍摄者而言,屈光度调节毫无意义。

  光学取景器应尽量地靠近镜头的光轴中心,以减少取景视差。之所以会出现视差,是因为相机镜头和取景器是从不同位置观看拍摄对象的,因而它们各自看到的景物也是存在一些差异的。一般来说,光学取景器不能显示100%的镜头所拍摄图像,大概只有实际帧的85%或更少。这就是开发TTL取景器的原因。

  TTL取景器

  通过镜头的一般称为TTL取景器(大多用于单反相机),这种取景器通常配备在较昂贵的数码相机上,它可显示镜头所拍摄到的图像。在传统胶卷相机中,绝大多数已经采用这种取景方式。

  不同TTL取景系统的工作方式是不同的,在具体使用时,所能显示的细节也不尽相同,但它们都是通过将穿过镜头的光线反射或散射,从而达到取景的目的。所以对于使用TTL光学取景器的数码相机来说,通过液晶屏和取景器看到的图像是一致的。

  电子取景器

  这种取景器的优点与TTL取景器一样:显示待拍景物的全貌,在日光下可以看到,并且可以显示光圈、快门速度等拍摄信息,但除此之外,还可以显示相机菜单,这是其它取景器所无法做到的。

  取景器电子取景器的缺点可归纳为三条:与光学取景器、TTL取景器不同,它需要大量的电源;类似于LCD显示屏,容易反光,从而影响取景的准确;与光学系统相比显得比较粗糙。最后一项会显得很重要,因为这样的系统无法显示拍摄帧里的最小细节,比如人眼是不是睁开的等等。

  与LCD取景器相比,前两种取景器有许多优点。首先,可以避免因开启LCD而过度耗尽电量,从而可以增长拍摄时间和电池的使用寿命。其次,在室外拍摄时,它可以避免因LCD显示屏反光导致的取景误差。

  数码摄像机感光元件又有什么要求与区别?

  非专业数码相机使用与机身一体的镜头,采用镜间快门,在正式曝光前快门可以常开,正式曝光前再闭合,平时光线可以直达感光器件,因此可以很容易实现LCD取景。

  专业型数码相机多是基于传统相机机身设计。使用焦平面幕帘快门,还有反光镜,正式拍摄之前光线无法到达感光器件,因此不容易实现LCD取景。而且,对于真正的单反机型LCD取景并无太大必要。另外,对于可更换镜头的专业数码相机,如何保持感光器件的清洁一直是个难题,如果取景器让快门常开,这个问题会更为严重。

  俯视取景器

  于拿照相机站着时,因举机至腰部,故得此名。单镜头反光照相机上带有折叠式遮光罩,双镜头反光照相机上的取景器均属此类。35毫米单镜头反光照相机,除有简单的折叠式之外,也有组配高倍率放大镜的,宾得K10D便于复拍和显微摄影时对焦。对于供五棱镜固定的单镜头反光照相机,装有六侧取景器,起到俯视取景器的作用,尤其对竖立位置的拍摄极为方例。

  LCD取景器

  有黑白和彩色,彩色中又有真彩和伪彩之分,伪彩便宜,但效果差。数码相机中用于取景和回放的LCD几乎都是目前最好的TFT 真彩。 TFT LCD 中又有反射和透射两种,反射式反射正面的环境光工作,从不同角度观察差别较大,显示较暗,但省电,造价低;透射式靠背后的灯光工作,角度变化小,显示明亮,但极为费电。

  M式取景器

  Olympus IS系列内置变焦镜头AF单反机,由于机身比较厚,因此采用了一种新颖的五棱镜取景器,即M式取景器。经过取景器的光路要行走过一条"M"形轨迹,才能到达取景目镜,整体效果等同于常规的五棱镜取景器,但可以大大地降低机身的高度。

  五棱镜取景器

  单反机的取景器一般是五棱镜取景器,其作用是将对焦屏上左右颠倒的图像矫正过来,使取景看到的图像与直接看到的景物方位完全一致。这种取景器因取景与摄影共用一个镜头,没有视差,取景比较准确。经过五棱镜的图像再送到取景目镜上。传统单反相继多是用实体玻璃磨制成五棱体,中间是实心玻璃,镜面镀银。

  反射式取景器

  系供双镜头反光照相机、单镜头反光照相机用的俯视取景器、旁侧取景器等,依靠反射作90度反射窥视方式者的总称。

  主要指标

  取景器有两个主要指标:取景器放大倍率(简称取景倍率)和取景范围。

  取景器放大倍率指通过取景器观察被摄体对眼睛的张角与用眼睛直接观察被摄体对眼睛张角之比,即通过取景器所看到的被摄体大小与用眼睛直接看到的被摄体大小之间的比值。取景放大倍率大,目视角度小,取景时看到的景物接近原物,真实感强;取景放大倍率小,目视角度大,取景时容易看到全景。若放大倍率太小,难以观察物体细部,不利于构图和对焦,而且物像相差悬殊,取景时不舒服。放大倍率一般小于1X,大多在0.75X与0.95X之间。

  取景范围指通过取景器看到的景物范围与拍摄到底片的景物范围之比,用百分数表示。一般从取景器中所看到的画面并不完全是所拍摄的画面,总是比所拍摄的画面要小,一般为90%~100%。所以说SLR只是基本避免了视差,只有达到100%的取景范围才能称为没有取景视差。通常只有专业机型才具有 100%取景范围。

责任编辑:kaka 发表时间:2015-04-01 17:20:56
  • 800万像素手机推荐
  • 3G手机推荐
  • 智能手机推荐
  • 4000-5000元手机推荐

术语关注排行

术语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