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派+ 关注

快递业迎巨变! 申通、韵达等站队菜鸟物流, 阿里和顺丰又干上了

原创 宋旗 2018-06-15 18:02:04.0 + 关注
[摘要]6月14日晚间,快递界再次发生巨变。申通、韵达两家快递相继表示,自家将转让之前参股的“丰巢科技”全部股权

6月14日晚间,快递界再次发生巨变。申通、韵达两家快递相继表示,自家将转让之前参股的“丰巢科技”全部股权,前者向深圳玮荣转让9.0938%,后者同样向深圳玮荣转让13.4673%的股权。

据悉,深圳玮荣的背后控股股东实则为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明德控股则是顺丰控股的实际控股股东。这次三方股权转让完成后,丰巢科技将彻底沦落到顺丰王卫的手里。

“丰巢”是快递末端布局的一个缩影,阿里和顺丰才是背后的真正玩家

根据申通转让股权公告中显示,丰巢科技2018年1-5月的营收达到2.88亿元,净利润为-2.49亿元,这也印证了丰巢科技自创建以来便一直负盈利的糟糕情况。

但同时,丰巢科技的主要负责产品则是只能快递柜,它关乎着快递行业最末端的市场布局。随着人们对快递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当下的收取快递形式已经从“签收领取”逐渐变成了“智能柜领取”,而谁能够占据这一市场主导权至关重要。因此,这才是即便丰巢从未盈利,但顺丰依然永不放弃。

同时,布局这一关键市场的还不只是顺丰,阿里巴巴的菜鸟物流也非常重视。今年5月31日,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就亮相了菜鸟驿站版智能快递柜;值得一提是,更早之前阿里也投资了相同领域的另一个重要玩家——中邮速递易。

三通一达选择抛弃顺丰,投靠阿里,快递业或迎巨变

那为什么申通、韵达会选择一键清空丰巢科技股份呢?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几家快递公司,他们当然不傻。首先,丰巢科技从始至终都大部分被竞争对手顺丰所控制,所以丰巢的规模越大,顺丰便越强,即便申通、韵达等参股其中但显然也非常不情愿看到类似情况。

其次,清空丰巢科技股份并不意味着便彻底退出快递末端市场。据了解,之前包括圆通、中通、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已经宣布向菜鸟供应链全资子公司“浙江驿栈”增资31.67亿元,致力于提高某端派送市场。因此,此举完全可以看做是抛弃顺丰,转投阿里怀抱。

最后,众所周知,当下新零售发展火爆。而连接线上电商和线下消费的重要枢纽就是快递,看到以快递起家的顺丰也独立做起了线下新零售实体店,其他快递虽无法自己做,但投靠新零售老大阿里自然是最佳选择。

因此,此次事件证明,快递行业已经开始逐渐形成了“站队”趋势,规模巨大的顺丰和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之间可谓是合作和冲突并存。未来,快递市场上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分享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

Tech情报局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聊一聊科技界不严肃的事儿,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Tech情报局】或【yesky_Techqbj】,或者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情报局每日推送的新鲜内容。

猜你喜欢

猜你喜欢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关于我们|About us|天极服务|天极大视野|天极动态|加入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律师|友情合作|RSS订阅|意见反馈
Copyright (C) 1999-2022 Ye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天极魅客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3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