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派+ 关注

央行彻底抢走支付宝、微信“聚宝盆”,大家资金更安全但少了红包

原创 宋旗 2018-05-24 18:38:15.0 + 关注
[摘要]央行决定全面接管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这让支付宝、微信等收益损失惨重。

近日,央行再次对移动支付机构下重手。据媒体消息透露;“央行决定通过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试点开办资金结算业务,也就是说将全面接管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

据了解,包括支付宝、理财通在内的26家公司被选出参与该系统的试运行,也就是说大家常用的支付宝、微信支付都会受到此次调整影响。而为何央行目前还没有正式发文通知,则是因为其仍在研究讨论具体方案以及试点机构,一旦确认便会立即实行。

什么是支付机构备付金?

狭义上的客户备付金,指的是买方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付款,卖方尚未收到而暂时存在支付机构的钱款就是客户备付金。以淘宝购物为例,普通人购买商品后还未确认收货,支付宝便不会将钱款打至商家客户,必须要等到买方确认收货无问题之后钱款才会到达商家口袋,这期间存在支付宝手中的钱款就是客户备付金。

而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全民普及,备付金也逐渐延伸出更广义的概念,即包括用户一切存放在第三方机构的金钱统统都是备付金,比如说支付宝账号余额、微信QQ钱包余额等等。

据统计,今年前3个月支付机构交存央行客户的备付金规模分别达到了1237.57亿元、2202.35亿元以及3157.52亿元,4月份更是增长到4995.04亿元,已经快要突破5000亿大关。

支付机构能够借用备付金干什么呢?

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称,按照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粗略估算,4月末这两家移动支付巨头的客户备付金分别约为4900亿、4000亿。如今惊人量级的备付金如果不交存,按照央行规定的协定存款利率1.61%来算,一年产生的利息收入就高达78亿元、64亿元。

因此,可以看出支付宝、财付通等仅靠备付金利息收入一年就能获取近百亿的利益。未来,如果实现全部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在央行,便会彻底切断支付机构和银行之间的这条灰色利益链,支付机构也只能主要依靠手续费收入了。

其实除了利息收入以外,许多中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还会进行一些不为人知的违规挪用备用金操作。很多违法机构会非法挪用客户备付金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增加自己的额外收益,或者参与贷款、投资高风险证券等,甚至有些支付机构还会为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通道,对用户的个人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而这也正是央行下决定接管客户备付金的原因。

因此,此次央行全面接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账户,可以说再一次严厉合规的规范了移动支付行业的秩序,为大家的资金财产找到了安全可靠的“密码箱”,避免某些中小机构投机倒把,赚黑钱、拿钱跑路等。不过,一旦切断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过去如此巨大的收益来源,恐怕未来将很难看到大额红包补贴活动了。

分享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

Tech情报局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聊一聊科技界不严肃的事儿,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Tech情报局】或【yesky_Techqbj】,或者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情报局每日推送的新鲜内容。

猜你喜欢

猜你喜欢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关于我们|About us|天极服务|天极大视野|天极动态|加入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律师|友情合作|RSS订阅|意见反馈
Copyright (C) 1999-2022 Ye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天极魅客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3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