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派+ 关注

华为芯片再传捷报,这一次,直击高通和三星命门!

原创 宋旗 2019-04-02 17:49:32.0 + 关注
[摘要]近日,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华为旗下海思公司或将在今年正式超越联发科,并成为亚洲最大芯片设计公司。

近日,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华为旗下海思公司或将在今年正式超越联发科,并成为亚洲最大芯片设计公司。作为华为内部极为重要的“核心部门”,海思公司一直以来所承担的使命便是为母公司研发各类半导体芯片,例如麒麟系列处理器、5G基带芯片等,为华为在海内外舞台上贡献了非常坚固的后盾支撑。

台媒称道,近两年,海思公司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长,旗下半导体产品的市场份额扩张极为迅速。在2018年,华为海思公司的营收接近76亿美元,而相比之下,台湾传统芯片设计公司联发科的收入仅为78亿美元,两者之间的差距极其微弱,后来者的崛起正在逼迫老一代让位。毫无疑问,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来看,华为海思公司在2019年将很快超越联发科,成为亚洲最大芯片设计公司。

华为海思成为亚洲最大芯片设计公司,那么,是不是把韩国的三星电子给遗忘了?

事实上,“亚洲最大芯片设计公司”的名号存在一定水分,因为它仅代表的是“芯片设计”。从目前全球半导体行业格局分析,大致分为两类:即”芯片设计“公司和”芯片代工生产“公司。前者主要代表有高通、华为海思、苹果和联发科,它们只负责芯片的研发设计,然后交由以三星电子、台积电、Intel、中芯国际为代表的”芯片代工生产“公司去量产,这样彼此之间分工明确,优势互补,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减少芯片成本。

但是,这当中也不乏存在一些两者兼备的巨头企业,例如三星电子和Intel。它们一边在进行了自身“芯片设计“的同时,也有充足完整的供应链对内、对外接受芯片代工生产。所以,单纯的将三星电子列为”亚洲最大芯片设计公司“实为不妥,那么,结果便是华为占到了这一便宜。

芯片业务蒸蒸日上,华为这一次,要直击高通和三星命门!

海思芯片急速获得大量市场份额的背后,离不开母公司推出的智能手机、通信设备等产品的鼎力支持;相反,华为智能手机、通信设备在消费者眼里表现优异,口碑绝佳的背后,也与海思芯片密切相关。两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了华为摆脱高通垄断,拥有自主核心话语权的今天。

痛击三星多年之痒,华为成为”亚洲最大芯片设计公司“足够令三星手足无措。一直以来,除了在Android市场上霸占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高通芯片之外,唯一在性能上能与之媲美的就属“安卓之光”三星Exynos系列芯片。但是,由于基带网络制式上的重大专利缺陷,导致三星在自家旗舰机身上只能分作两个版本,即中国市场的“高通芯片”机型和海外的“Exynos芯片”机型,再加上三星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锐减,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自身Exynos芯片的市场扩张,从而形成现在“扶不起的阿斗”局面。

直击高通命脉,华为海思麒麟芯片和5G基带正蓄势待发。虽然目前最新的麒麟980处理器在GPU等方面与高通骁龙855还存在不小的性能差距,但是在架构工艺等方面,华为作为新兴后来者发展速度喜人,正迅速追赶国际巨头水准。更重要的是,在5G基带芯片方面,华为深深地让高通感受到了威胁:率先亮相全球首款5G基带芯片—巴龙5G01,逼迫高通高管公开爆粗口。

目前,华为同时兼具全球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和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出货量厂商。可以说,在母公司巨量产品的支撑下,海思芯片拥有无限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超越联发科只是华为海思的第一步,看齐并赶超高通才是华为的首要目标。当然,需要警醒的是,我们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华为在芯片方面仍然与高通、三星存在很大的差距,今后还有更漫长的道路需要探索和尝试。

分享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

Tech情报局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聊一聊科技界不严肃的事儿,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Tech情报局】或【yesky_Techqbj】,或者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情报局每日推送的新鲜内容。

猜你喜欢

猜你喜欢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关于我们|About us|天极服务|天极大视野|天极动态|加入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律师|友情合作|RSS订阅|意见反馈
Copyright (C) 1999-2022 Ye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天极魅客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3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