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派+ 关注

公交卡或消失?刷手机NFC将成为主流

原创 哪吒哥哥 2017-06-21 16:37:38.0 + 关注
[摘要]当手机能够通过NFC取代公交卡,我们以后的生活是否会更加方便呢?那么什么是NFC?NFC又有哪些功能呢?

公交卡是我们平时上下班必备的物品,可是因为不易保管,外观差别不大常常会遇到丢失或者拿错公交卡的尴尬。不过最近很多手机都支持了NFC功能,以后直接使用手机刷卡,让生活方便不少。

那么,什么是NFC功能呢?NFC还有其他什么用途呢?

NFC的历史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中文名是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是一种短距离的数据传输技术。是在2003年,由飞利浦和索尼公司共同研制完成。对于中国来说,NFC的推广大概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高成本阶段:包含两种类型。一是只需要运营商支持的NFC-SIM卡,二是NFC—SWP。这2种方案都因为过高的成本,没有被大范围的推广。

低成本阶段:随着硬件成本的进一步降低,NFC开始了进一步的推广使用。很多厂商直接把NFC芯片集成到了手机上 ,只需要商户支持即可。

NFC的功能

只有方便日常生活的新技术,才会被消费者们接受,才能够得到普及。NFC也是类似。我们来看下NFC的主要功能。

消费功能

除了进行刷公交的操作外,NFC还支持付款操作,比如三星Pay,Apple Pay等等。通过与POS机的交互,直接进行消费操作,极大的方便了日常的使用。不过因为二维码的推广和兴起,NFC 闪付的功能并没有被过多的关注。

虽然线下的支付已经被扫描二维码代替,不过,作为日常出行的公交支付功现在被各大厂商大力推广。相信不久后你就可以看到全国各地都有刷手机的动作了。

文件传输功能

NFC也可以支持数据传输的动作。只需要两个NFC手机靠在一起就可以通过NFC来进行数据传输,但是这种技术传输的距离不能够超过10cm,传输的速度也不够快,甚至还可能面临兼容性的问题。

不过比较遗憾的是,这种数据传输的技术近年来被更好蓝牙和WIFI文件传输所代替,已经基本销声匿迹。

NFC的快速标签功能

通过对NFC相应的智能卡贴进行触碰操,可以快速的进入不同的场景模式。举个例子来说,马上领导要开会了,手机需要调整到静音模式。我们不需要在系统设置里进行操作,只要直接与卡贴进行触碰对接,手机就会自动切换到静音模式。

这种快速应用设置的功能其实是噱头更多一点,带给大家的便捷并没有太多,所以实用性上稍差。

总结

NFC的功能在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下,其实很多功能已经不太实用,甚至是已经落后。就把手机当公交卡这个功能而言,仍然有极大的便捷。不过实际上因为各城市的情况不一样,离全国大范围的使用还是有一段距离的。目前支持的情况如下:

分享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

第一时间了解产品真科技和产品功能配置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3C派】或【yesky_3Cpa】,或者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3C派每日推送的优质内容。

猜你喜欢

相关产品

猜你喜欢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关于我们|About us|天极服务|天极大视野|天极动态|加入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律师|友情合作|RSS订阅|意见反馈
Copyright (C) 1999-2022 Ye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天极魅客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384号